close

2019/108 中國醫學士後中醫上榜心得分享(邊工作邊唸書)

 

分享一下我邊工作邊準備的過程,希望可以幫到未來有相同心路歷程的人,我以問答方式來分享,這樣大家可以針對自己本身也有相同問題的人來斟酌參考一下!

 


0. 來點感言唄~
Ans:今年有幸考上夢想中的第一志願中國醫學士後
   中醫系,真的要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及很多曾幫助
   過我的人,我愛你們!
   佛家常講因緣俱足,只要時間一到,好事自然就
   會發生了~
   當初會踏進醫學領域,也是因為壓力常造成胃食
   道逆流而去中醫看診調養,在看診過程,我覺得
   中醫僅用把脈方式卻能精闢分析身體發生病症
   的原因,而且跟西醫用儀器診斷方式所得到的結
   果一樣, 真的感到很好奇,那時也正在想人生的
   下一步要怎麼走,中醫師就隨口說你可以來考學
   士後中醫試看看,然後我就真的去查,想了半年
   多,覺得這是一條值得走的路,就跟中醫師說,我
   決定要考了,那時他有點詫異,那表情好像是說,
   我隨口說說, 你居然來真的,結果我就誤打誤撞
   的踏入這學士後中醫的門了!

 

1. 怎麼會想邊工作邊準備呢?
Ans:對我而言, 當然是經濟因素,家人雖然支持,但
   是經濟上面完全需要自己自主,為了不造成家裡
   負擔,所以邊工作邊準備考試,且我把經濟壓力
   當成是我想上榜的動力,這也是能推動自己一直
   向前進的原因之一喔~

     
2. 邊工作邊準備有遇到甚麼難題呢?

Ans: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或挫折難免會影響情緒,進而
   會影響唸書的進度,為了把影響降低,我的做法是
   趕快想出解決辦法把問題解決,就像唸書也會遇
   到問題,就一步一步解決,工作問題解決之後,剩
   下問題就是準備考試唸書,整個過程就是把工作
   也當成一個科目, 工作這科目解決後, 也就可以
   專心唸書了

 

3. 那除了工作遇到難題, 生活上應該也有難題吧?
Ans:有啊~ 就還是採取一步一步解決的方式,像我必
   須不時帶我母親去醫院看診,有時也需要接送家
   人,還有我因壓力很大也造成牙齒脫落,三不五時
   就去補個牙,牙醫也建議裝牙套,但我跟牙醫說現
   在正忙, 等忙完就去裝(其實是沒錢裝~),晚上也
   要幫忙洗衣服,洗碗,清廚房跟倒垃圾,但我還是
   會分配時間,就是先唸書,把這些生活上遇到的事
   情當成休息時間,順便轉移一下注意力,這樣就較
   不會影響到唸書.

 

4. 這考試準備很艱辛, 很難熬, 是怎麼渡過的?
Ans: 我覺得在準備過程中,雖然有很多難題,但我也
    會往好的方面想,像我覺得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吃
    飯,洗澡,睡覺和運動,這些都可以讓我的身心能
    放鬆,像吃飯時我喜歡看好笑的綜藝節目,運動
    更不用說,週六日,我都會運動一個小時,這也讓
    我在準備期間身體很健康,而且運動過後,唸書
    效率也提高了,還有當我睡覺前躺上床的那一霎
    那,我就覺得好舒服! 因為每天都很累,我也很
   快就入睡了,就這樣時間過得很快,然後就考上

 

5. 那這樣邊工作邊準備要是不是要更多時間考上啊?
Ans: 我從拾起書本開始算起,一開始我大約準備1.5
    年就進義守備取了,這給我很大的信心,接下來
    我去年壓線進中國面試,很可惜我口試準備不周
    而被刷掉, 但很幸運的我今年終於正取上榜,若
    以去年進中國面試來說,我大概花了2.5年左右,
    那今年就+1.

 

6. 那具體準備考試的規劃呢?
Ans: 一開始準備這考試,我就擬訂計畫及目標,目標
    當然就是要上榜,那要如何上榜就得擬訂作戰計
    畫! 我的作戰計畫如下,
a.計畫表: 我唸二類組,當然生物、有機沒學過, 
       加上本身有工作,因為課程量很多,很容易亂
       掉,所以擬訂計畫表是是很重要的! 按表操
      課的意思,可以隨時督促並檢視自己準備過程
b.補習班: 找補習班也很重要,我個人因為住離市中
      心比較遠,所以一開始就選擇線上雲端課程, 
      線上學習主要可以省下舟車往返的時間及通
      勤費用,在規劃上課及唸書時間運用上較具
      彈性
c.讀書會: 可以的話,最好能夠找同學一起討論課
       程,雖然我是雲端的學生,但是還是能透過像
       臉書找到同學彼此互助學習,鼓勵及打氣

 

7. 各科準備過程呢?
Ans: 我在各科準備上很注重基礎的部分,在基礎穩
    固扎實後,再反覆練習來提升熟練度,之後心有
    餘力再擴充閱讀範圍並增加廣度及深度!
     <國文> 因無範圍,需要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實
           力, 先跟著老師的進度走, 將基礎一步
           一步扎穩, 另可搭配課外閱讀書籍, 如
           古文觀止等, 再來就是多練習歷屆考古
           題包括後中、私醫、教甄及公職等的考
           題來提升廣度及深度。所以除複習課文
           外,一定要練習考題,手感維持很重要 
     <英文> 因無範圍, 需要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
           實力,先跟著老師的進度走,背單字,唸
           文法等, 將基礎一步一步扎穩,另可搭
           配課外閱讀書籍, 如Advanced 
           six-way paragraphs等,再來就是多練
           習歷屆考古題包括後中、後醫及私醫等
           的考題來提升廣度。歷屆考古題部分, 
           我因時間關係沒有練習, 還好沒有影響
           上榜,無論如何,考古題一定要練習的 
     <普化> 普化是有唸就有分數的科目,跟著老師
           教材並多練習歷屆考古題包括後中、後
           醫、寒轉及私醫等的考題來強化熟練度
           就蠻夠的。另我自己有將覺得重要的部
           分寫在普化重點整理裡, 是我在考試當
           天會複習的資料。 
     <有機> 有機也是有唸就有分數的科目,跟著老
           師教材並多練習歷屆考古題包括後中、
           後醫及研究所等的考題來強化熟練度。
           我自己有將覺得重要的部分寫在口袋書
           裡,也是考試當天我唯一複習的資料。
     <生物> 生物範圍也很廣,除跟老師進度走外, 
           起碼要複習超過6次以上,每次複習的內
           容會越來越細, 對考試是很有幫助的, 
           像這次考試就出現考古題沒有但課本卻
           有的題目。此外,除老師所提供課後題,
           搭配練習坊間的題庫及歷屆考古題包括
           後中、後醫及私醫等的考題來強化熟練
           度。 
     <口試> 一定要參加補習班的口試練習,補習班
           會請考上的學長姐回來幫忙, 此時不練
           更待何時! 還有找同學一起練習, 也可
           以練習膽量及時間的掌控! 此外, 針對
           口試題目要多方蒐集相關資訊, 這樣才
           會言之有物, 不會泛泛的談, 最後可以
           歸納成專屬於自己的口試模板! 
     <作文> 因我以中國醫為目標,所以作文準備較
           不足,但還是可以提供參考,我今年慈濟
           國文作文18分, 英文作文15.5分,分數
           想拿高, 真的只有多寫多練習.
     今年中國醫分數如下
            國82 英62 化88 生80 總312 口試93
     最後再強調的是, 每一老師所提供的教材都可
     以成為鞏固學科的基礎,就算換了補習班,所學
     的學科基礎還是會有所幫助,之後再擴充閱讀
     並練習考題加強廣度與深度,依此原理就可以
     達到上榜的目標! 

 

8. 越接近考試時間, 會不會壓力很大, 心煩意亂?
Ans:壓力一直都在,所以計畫表就可以幫助到自己, 
   像我把所有該讀的書和該寫的考題寫入計畫表, 
   哪個時間唸過甚麼書,寫過考題,寫了幾遍,我
   都會註記,這樣可以隨時審視自己那邊還欠缺
   甚麼,就較不會亂掉,甚至到考前一周,若覺得
   課本或題目不熟,就可依不足的部分加強! 還有 
   一點很重要,就是心理狀態, 我都常想,其實每
   個人都差不多,會遇到的問題也是一樣,告訴自
   己不用緊張,我不會,大家都一樣一定也不會~
   所以一定要想,大家都一樣,會給自己很大

   信心喔!

 

9. 有沒辦法評估自己能不能考上啊?
Ans: 我覺得可以的, 也可以依此看是不是把報名費
   省下來, 因為考一次試還真的有點貴! 模考就是
   最基本可以做為評量的方式,我考過模考前10,那
   基本就會給自己很大信心,還有把歷屆考題當成
   模考練習也很準確, 因為若觀念沒建立,不會的 
   題目就不會,所以寫出來的分數離上榜分有多少
   就可以當成自己一個努力的方向, 當寫的總分 
   都超過上榜分20分,表示應該蠻有機會可以考上

   的喔! 

 

10. 給未來想上榜的你/妳
Ans: 能full time唸書對我來說是很夢想的事,
    如果又有強大的背後support, 我覺得上榜
    應該能更輕鬆些, 可是我都沒有! 
    若你沒有像我這樣經歷, 那你應該會更珍
    惜你現在所擁有的,會不會更想要努力拚
    上榜呢?! 

    這是一場考驗耐力與毅力的考試, 每個人
    的時空背景不同,來自四面八方的高手,不
    管準備了幾年,也不管是不是相關背景,但
    相同的是每個人都是100%付出,所以能不
    加油嗎?! 

    若你曾懷疑過自己, 那你只是缺少一份
    自信心; 若你怠惰了, 那你只是缺少一股 
    推動你向前的動力!

    加油囉~ 各位~ 給想要奮鬥朝向夢想前進 
    的你/妳,擬訂計畫,穩健的準備方向,加上 
    堅忍的耐力和毅力,築夢踏實, 相信你會是

    下一個上榜生喔~ ^^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亦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